学校文件

文档文件

关于党委中心组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

点击数:2014-09-05 12:15:42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统战部

  
  
  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订2014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学习意见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要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学习讲话精神向纵深发展。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下半年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会议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要认真组织学习会议公报和会议决定,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任务目标上来,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全面认识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奋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深入学习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出台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3-2017年)》等重要文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整体设计、系统规划、跟进监督。要学习贯彻省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等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好的干部队伍。
  (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中,要丰富和拓展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实践载体;要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认识到两者的内在一致性和各有侧重;要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要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宣传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入思考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课堂教学及日常管理有机结合,使之成为师生的价值追求,增强师生认同感和归属感;要积极探索“川农大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川农大精神”所蕴含的优秀传统、精神内涵和价值理念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五)学习高等教育发展理论,推进内涵提升和品牌大学建设。认真领会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对实现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文件、新精神,要按照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大学”的总体目标,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先进办学经验,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师德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师生参与学校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学校内涵提升,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二、学习安排
  9月——主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主要学习材料: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文件。
  10月——主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主要学习材料: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公报,中央主要领导在党的十八届四中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会议决定等。
  11月——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主要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及近期相关讲话和活动报道等学习材料。
  12月——主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要学习材料: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讲话精神、《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相关评论。
  1月——主题:高等教育发展理论
  主要学习材料: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相关文件,教育部、教育厅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等。
  三、学习要求
  党委中心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专题研讨与专家报告等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原则上1次/月,1天/次,每次学习的具体安排将提前通知。
  本学期中心组要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组织学习活动。各中心组成员要高度重视,努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认真研读指定的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及分组讨论的准备工作;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和学习纪律;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用结合,把理论学习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实际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个人政治修养,深入探讨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校工作上,努力增强学习实效。
  

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
  二〇一四年九月四日
  

      主题词:中心组学习安排
      主送: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成员
      抄送:党委常委、校级领导
      四川农业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4年9月4日印发
                                              (共印1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