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文档文件

关于党委中心组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

点击数:2015-09-08 09:38:52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党政办

 

关于党委中心组2015-2016学年

第一学期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

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本学期中心组学习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具体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着力研究深化学校改革的一系列战略决策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加快推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农业大学不断凝聚力量,现对2015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提出以下意见:

一、学习内容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不断加深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领会,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以更加积极主动的进取精神和更加强烈的担当意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科学把握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积极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常态。深刻认识五中全会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契机,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不断在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上开拓发展新境界。

(三)学习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强化落实,工作上扎实推进;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肩负起推动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重大责任,树立自身良好形象,不断在学习教育上下足功夫、花足力气,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持续推向深入。

(四)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学习中央、省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新部署新要求,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规定,深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与强化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学习有关教育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党建理论,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筑牢安全底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教育。

二、学习安排

8月——主题:“三严三实”专题学习。

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正反两面典型开展研讨,深入思考如何推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活动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动力;深入研讨如何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智力、科技优势,在四川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中,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为推进四川省“两个跨越”和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要学习材料:《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有关文件。

9月——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不断丰富以“爱国敬业”为核心内容的“川农大精神”的时代内涵,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强我校师德师风、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立足岗位扎实开展工作,以更加积极主动的进取精神和更加强烈的担当意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川农大新篇章。

主要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教师节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关文件,《人民日报》相关新闻报道及社论。

10月——主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刻认识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全面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相关文件的深刻内涵,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把握大局,谋划未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定不移地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主要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人民日报》相关新闻报道及社论。

11月——主题:学习党建有关理论。

学习领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和为契机,深入研究抓好思想理论建设、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完善党内法规制度等重要问题,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主要学习材料: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等。

12月——主题:相关法律法规、党风廉政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主要学习材料:中纪委、省纪委有关反腐倡廉工作相关文件;《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国家领导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讲话;学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

1月——主题: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研讨如何采取措施贯彻落实。

主要学习材料: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教育部相关文件。

三、学习时间与形式

学习紧跟形势,根据时事变化灵活安排,及时学习党和国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原则上1次/月,1天/次,每次学习的具体安排将提前通知。

学习形式主要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集体学习采用专题讲座、辅导报告、重点发言、讨论交流、社会考察等形式。学习因地制宜,结合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农村科技(产业)扶贫等开展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活动,丰富学习形式,突出学习实效性。

四、学习要求与考勤

本学期中心组要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各中心组成员要努力改进学风,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要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直接、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学习实行严格考勤制度。党委中心组成员必须按时参加学习,不得缺席。若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须提交书面申请,报党委组织部审查后,交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批。如每学期学习缺席两次,则必须撰写1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心得或论文,交宣传统战部备案。

 

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代章)

2015年9月6日

 

 

 

 

主送: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成员

抄送:党委常委、校级领导

四川农业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5年9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