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文档文件

关于党委中心组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

点击数:2016-03-15 11:05:24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统战部

校党字〔201611

 

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本学期中心组理论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具体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川农大实践。现制订2016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如下:

一、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提升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深化贯彻落实,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川农大实践。

(二)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学习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充分认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提升驾驭新常态的能力和水平,激发新动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的启动工作中实现学校改革发展新跨越。

(三)学习贯彻《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 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中央一号文件)。结合省委一号文件的学习贯彻,全面理解文件有关农业现代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中央、省委政策方针,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内涵,把思想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服务“三农”建设的效能,奋力在学校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上有更大作为。

(四)学习贯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密切关注“两会”主题,认真学习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把握有关教育、科技、文化、“三农”问题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学习领会国家有关重大决策和部署,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贯彻“两会”精神,科学谋划,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学校本年度各项工作。

(五)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规定;深入学习党建理论,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筑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与强化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教育。

二、学习安排

2月——主题:学习贯彻2016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

深入学习全面把握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内容,充分认识和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深刻领会一号文件的精神实质,围绕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贯彻落实新理念、新要求,结合本年度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智力、科技优势,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中积极作为。

主要学习材料:《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 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关于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意见》。

3月——主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以“两会”精神为指导,以推进一流学科、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凝聚力量,激发活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开拓创新做好本年度各项工作。

主要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人民日报》相关社论。

4月——主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纪法规,紧密结合本职岗位要求,深刻理解和掌握党规党纪知识内涵,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律观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工作。

主要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文件,《人民日报》相关新闻报道及社论。

5月——主题:相关法律法规、党风廉政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加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主要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纪委、省纪委有关反腐倡廉工作相关文件;学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

6月——主题: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研讨如何采取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提升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

主要学习材料: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教育部相关文件。

7月——主题:学习党建有关理论。

充分认识抓好高校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增强责任感,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主要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

三、学习时间与形式

学习紧跟形势,根据时事变化灵活安排,及时学习党和国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原则上1/月,1/次,每次学习的具体安排将提前通知。

学习形式主要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集体学习采用专题讲座、辅导报告、重点发言、讨论交流、社会考察等形式。学习因地制宜,结合校区布局与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开展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活动,丰富学习形式,突出学习实效性。

四、学习要求与考勤

本学期中心组学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各中心组成员要努力改进学风,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要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直接、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学习严格实行考勤制度。党委中心组成员必须按时参加学习,不得缺席。若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须提交书面申请报党委组织部审查后,交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批。如每学期学习缺席两次,则必须撰写1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心得或论文,交宣传统战部备案。

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

2016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