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篇

校园文化

【川农大精神新传人】郭华:科研做在田间 情怀注入热土

点击数:2020-09-11 11:05:45 来源: 经济学院

编者按百年川农,风雨兼程。在百余年办校历程中,川农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川农人用奋斗积淀出了“川农大精神”。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重温川农人的奋斗史,阐释“川农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以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传承和弘扬这一伟大精神。

---------------------------------------------------------------

人物简介:郭华,经济学院副教授,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在我校攻读博士期间,获国家公派资格到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进行联合培养,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并到四川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挂职锻炼,先后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入选四川省万人计划青年人才“天府金融菁英”。

当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8年9月,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北方男孩站在四川农业大学校门口,一个行李箱,简单的T恤和牛仔裤……那时年仅24岁的郭华从未曾想到与川农的缘分会延续这么久。

知农爱农,把科研做在田间

“我的祖辈是黄土高原上的农民,我的骨子里、根子上还是‘農’。”郭华出生在部队,父母都曾是军人,深受家庭熏陶,他深爱着黄土地和辛勤耕耘的农民。他用“農”字给自己取了个笔名,叫曲辰。他从小喜欢货币史,高考填报了金融学专业,却因为强烈的“三农”情怀,放弃了在金融机构的工作,选择了农村金融作为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

“受教于恩师,是我整个人生的转折点。那时候我才知道,在祖国的大西南,有着这样一个孕育了‘川农大精神’,让无数学者前仆后继、倾尽一生的传奇大学。”当郭华在导师蒋远胜教授的严格要求和谆谆教诲下学会用脚步去丈量农村的寸寸土地,学会在田间地头上写文章,他说“我才刚刚出发”。

提前攻读博士学位,毕业毅然选择留校,工作6年来,郭华始终保持着对研究的热情、严谨和认真,深耕于自己所钟爱的科研事业,在农村金融、农业经济领域方面持续钻研。他先后主持和主研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公开出版专著两部;研究成果成功入选省委省政府政务调研课题优秀成果汇编,主持和参研的十余项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在服务地方工作中,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十余个县(市)的地方规划编制和决策咨询,并积极投身到“5·12”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国际援助项目和脱贫攻坚工作。他印象最深的是在布拖县脱贫攻坚年度考核评估工作中,他主动选择了去最为危险,最为贫困,最为偏远的火烈乡。出发前一天夜里,突降大雪,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及时准确反馈贫困地区情况,他再三斟酌后决定按原计划启程。没想到,在经过盘山公路的一处弯道时突发危险,车子右前部突然撞在了从天而降的落石上,满地厚厚的积雪使刹车没法发挥作用,车子发生严重侧偏撞在了左侧路边。“布拖当时的山路都没有护栏,幸亏撞上的是右前方,如果撞在左前方,车子肯定就掉下悬崖了。”这事郭华每每回忆起来都心有余悸,但他说,“如果让我重来一次,还是会做出一样的决定。”

铸魂育人,将情怀注入热土

郭华到现在都记得,当自己撰写的文章被《农业技术经济》期刊录用时,他第一时间拿着用稿通知去向导师报喜,结果刚到办公室还没等开口,老师就说起这篇文章:“改!竭尽全力改到自己永远无法再改为止!”于是,这篇已经符合用稿标准的论文又足足打磨了一个多月。从此,郭华始终牢记导师的教诲:“我们留在纸上的可以不多,但是一定要是有意义的、正确的、有价值的,因为我们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四川农业大学,不能让人戳我们的脊梁!”

“S20080101”是当初郭华走入雅安校门时的学号,也是原经济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当年招收录取的第一个研究生。因此,他常对研究生们讲:“我是你们的师兄,你们不仅是我的学生,更是我的学弟学妹。”对于每一位学弟学妹,无论硬实力还是软实力方面的提升,他总倾尽全力给予最大的帮助和指导。因为,他一直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位好老师,于是在教学上他也一直以“当个好老师”来严格要求自己,“我也要让我的学生遇上的是一个好老师”。

他把对学生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对母校和事业的热爱融进课堂。在课堂上,无论本科生、研究生还是留学生,郭华总能抓住要害、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他能灵活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教学,这让他成为学生心目中崇拜的老师之一。上过郭华课的学生,无不被他渊博的知识、幽默风趣的教风所吸引。郭华对学生宽严相济,严是对学生的学术实行高标准、严要求,他要求学生要先学会做人,再学做学问,要以严谨认真、踏实肯干的态度对待学问。

“既是导师,又是朋友。”是研究生张洋对郭华的评价。张洋大三时就因科研兴趣培养计划与郭华结缘,自此跟随他学习做科研。刚开始进行科研兴趣培养课题项目时,张洋是个连文献都不知道从哪里查起的科研“小白”,遇到问题就一趟趟跑到办公室向郭老师请教。“是郭老师认真负责、循循善诱的授业解惑,才让课题逐步开展,也在我心中埋下了科研兴趣的种子。”在郭华的悉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之下,张洋以一本厚厚的调研报告顺利结题,还获评四川省金融学会重点课题二等奖,获得学校“科研苗子”专项保研资格。“在郭老师身上,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行事严谨、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张洋说。

在川农大这片热土,郭华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脚下有根,他期待着借三尺讲台成就人生价值,用学术科研助力“三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