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文档文件

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点击数:2021-04-02 19:17:17 来源:

    2021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七次全会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核心,以第十一次党代会为主线,进一步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讲好红色川农、奋进川农、美好川农故事,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贯穿主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抓好中心组学习。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保证学习时间,不断提升学习效果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带头学、带头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抓好政治学习。切实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性意见》,强化学习组织,推进常态化督查,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创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方式,总结推广各中层单位在政治理论学习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师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学悟实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细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师生竞赛学等多种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让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2.开展研读学习活动。结合省教育厅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优秀师资,形成政治理论学习课程“菜单”,供广大师生使用。持续开办“时政理论”学习专栏,展示师生理论研究成果和思考,激发师生理论学习热情。

三、压实责任,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1.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完善校内意识形态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守住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进一步细化对领导干部年终述职中意识形态工作的考评机制、方法。进一步规范对社团、师生网络自媒体的管理。迎接省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查。

2.加强对校内宣传阵地的管理。进一步落实校内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论坛、讲座等的审批管理。会同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加强对校园网络管理督查,做好网络舆情管控。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开展舆情知识培训,牢牢掌握学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推进融媒体建设,不断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四、围绕主题,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

1.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全面落实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开设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网,校报、校网、新媒体联动,开展好主题宣传,通过开展大型主题展览、主题晚会、音乐剧等多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生动讲好建党百年的辉煌故事。组织开展党课讲授、党史讲座、专题报告会等,紧密结合抗疫主题宣传,展现党的光荣奋斗历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2.讲好红色川农故事。充分利用各校园媒体,做好以“百年党史中的川农人”为核心的主题宣传。充分挖掘学校历史资源,把党史和校史学习宣传紧密结合,充分彰显学校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国情怀。

五、聚焦主责,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凝聚学校发展力量

1.宣传报道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营造党代会召开浓厚氛围,以专题网、专栏、专版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第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学校及各单位迎接党代会召开的情况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盛况及会议主要内容。

2.宣传“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宣传贯彻国家、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要求和部署上来,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全校师生员工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朝着一流农业建设目标阔步向前。

五、巩固主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

1.深入开展学习弘扬“川农大精神”。大力塑造新时代践行“川农大精神”典型,丰富“川农大精神”时代内涵,推进“川农大精神”育人,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增强“川农大精神”传播力和感染力传承“川农大精神”活动与学科建设有效结合,打造具有“川农大精神”特色的院(所)文化,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2.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以学习宪法为重点,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结合法律进校园工作,学习贯彻《民法典》,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中安排专题学习法律法规,强化“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观念,提高依法执教水平。

3.师德师风、学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学风建设与川农大精神”的传承弘扬结合起来积极发掘和选树师德师风、学风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师生身边典型为学习榜样,引导全校师生见贤思齐,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学风

4.培植特色校园特色文化。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博雅讲坛、“古风填词”、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文化建设活动,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2021年4月2日

 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