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动态

校园文化

“东风化雨,比屋可封”--川农学生乡村文化站实践调研

点击数:2020-08-10 08:38:41 来源: 人文学院

乡镇文化站建设肩负着缩小城乡差异、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历史使命,是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利和农村公共文化产品服务的基础。2020年8月5日,来自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的“织梦”团队以乡镇文化站的工作状况为题,赴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乡村文化服务站展开了调研活动。

深入了解,精准调研

据了解,“4·20”地震后,政府加大投入,整合资源,雅安基层文化建设效果显著。在离开主城区约半小时的车程后,团队一行人来到了草坝镇乡村文化服务站。“文化站就位于道路一旁入口处,十分醒目,一入门口就可以看见许多文化活动剪影的布告栏,村民来这里也一定很方便。”队长李雯说道。

随后团队成员进入文化站内参观了解,在值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图书室、图书借阅室、电子阅览室、党员教育室、村民活动室等一系列设施。“我们这里随时对村民开放,可以满足村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工作人员骄傲地说道。在图书室里,儿童文学、小说、杂志等各类图书整齐排放,也拥有黑板、音响等设备方便各种活动的开展,各类设施相当齐全。

走访询问,感受文化

“我们平时经常去文化站耍,想耍就耍,下下象棋,跳广场舞,过年期间特别热闹。”在距离村口不远处一位村民向队员们说道,“但是今年疫情闹得厉害,几乎没有什么活动。”在采访的过程中,队员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不识字,平时都不会去那边”,“图书室内书籍更新太慢了”,“活动太少了”等,相关工作仍需要加强。

“我们从调研结果的汇总中可以感受到村民们对文化站的肯定以及期望,我们也更深刻地领悟到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正确性,这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之一,更是文化自强的坚实基础。”成员们在队长的带领下总结了本次活动的收获,“但如何充分调动所有村民的积极性、如何满足不同文化水平村民的需求仍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基层综合文化站”是当地党委和政府文化工作的基本阵地,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广大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基础,我们坚信未来的基础文化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