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理论学习

打好服务乡村振兴“组合拳” 不断探索和实践产学研融合创新“川农样本”

点击数:2020-11-13 17:06:19 来源: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释放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信号5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随着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为“十四五”乃至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期间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对此公报指出,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论述的一脉相承,为我们立足“十四五”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二字内涵丰富,既体现了乡村振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又指向下一阶段将往扩面提质方向发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我校27日高规格召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推进会”。推出川农大服务成渝乡村振兴五年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深入践行“95回信”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负强农兴农使命,勇挑治蜀兴川责任,主动对标对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主动对标对表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主动对标对表成渝地区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线路图,工程模式,挂图作战,集成推进,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乡村振兴总目标,重点实施“三大服务计划”、抓好“四大示范工程”、健全“五大服务机制”,打好川农大服务乡村振兴“组合拳”,不断探索和创新地方农业高校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川农模式”。行动方案引起多家媒体报道,更有多位专家多维度解读!校园网上都有,这里不再赘述,谈个人体会123;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川农大服务乡村振兴一个最有特色的“王炸”就是“科技+人才+N”。这里的“N”主要是“六新”:新动能、新平台、新业态、新载体、新模式、新机制等。

二、川农大服务乡村振兴两个最有力的“拳头”就是“四大示范工程”+“五大机制创新”。四大示范工程最关键的有两个,一是抓好“产学研融合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工程”(在高质量服务成都、雅安、巴中三市上,重点选择温江区、石棉县、恩阳区和对口帮扶雷波县,按“三图一表”模式,对接每个重点区、县,提供全产业链式服务与智力支撑)。二是抓好“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工程”(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选择30个村,重点研发和集中示范“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丘陵地区选择40个村,重点研发和示范“智能种养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在“三区三州”边远地区选择30个村,重点研发和示范“特色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三、川农大服务乡村振兴三大最有潜力的“品牌”就是“川农牛”+“科创农庄”+“1链3e”。以“川农牛”45类商标全部注册为基础,进一步做大“川农牛”这一体现川农大精神的品牌图腾价值,培育“川农牛科技”和“川农牛供应链”,推动牛技术转化、牛产品运营、牛人才孵化。“科创农庄”全方位升级博士工作站、专家大院、科技小院等产教融合模式,构建具有川农大特色和品牌效应的产教协同新载体。做好科创农庄产业技术攻关路线图,构建时间节点,解决关键技术瓶颈,产出关键技术成果,培养产业支撑人才,实现科技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三链融合”,更大力度激发成果推广转化的产教协同效应。基于“区块链+农业应用”,联合国家信息中心等建好国家级农业公链—CNG农业链,集成3e平台(川农牛e购、农科e站、蓉e检),重点打造“1链3e数字化共享平台”。

我校服务乡村振兴大幕已经开启,“责任清单”和细化一系列建设方案,“三图一表”将确保学校决策执行。聚焦重点任务,针对具体项目下深水、破难题,高效率推进项目的落地、见效。全面提升学校服务成渝乡村振兴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