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迹篇

校园文化

团团大讲堂解读“川农大精神”红色基因

点击数:2020-09-16 15:53:41 来源: 校团委

9月15日下午,由校团委举办的团团大讲堂第十三讲——“川农大精神的红色基因”在成都校区二教报告厅开讲,学校档案馆馆长潘坤应邀为线上线下2000余名师生讲述“川农大精神”的红色根源。

潘坤谈到爱国是“川农大精神”的首要元素,生动的视频、丰富的图片资料展现了学校前身“四川通省农业学堂”与推动辛亥革命重大历史事件四川“保路运动”的紧密关联,在浩瀚的史料中同学们见证了川农大校友为国家前途奋力奔走,在风云变幻中力挽狂澜的痕迹。

潘坤用“莫谓书生空议论,头颅掷处血斑斑”为引,详细讲述以傲霜腊梅绽红岩的江竹筠和马克思早期宣传者王右木为代表的12位川农英烈校友为国家前途命运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在深入浅出的讲解中,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英烈形象缓缓从川农大历史画卷走出,在座师生感慨万千,不少人热泪盈眶。

潘坤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以杨开渠和杨凤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川农人对学校发展的重大影响。以西迁雅安的艰苦经历为引,展现川农大师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以及为了国家发展,甘愿放弃繁华,留在雅安教书育人的爱国精神。在听到为学校做出重大贡献的周开达教授刚当选院士便重病卧床多年时,在场很多师生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最后他希望同学们从历史传承、家风源头和红色基因等方面对“川农大精神”进行传承“只有一个国家或集体,拥有一些追求真理的人,不畏牺牲的人,甘于奉献的人,明天才会更好,只有将“川农大精神”中的红色基因予以传承和发展,我们才能骄傲地说自己是川农人精神的新传人。”

“潘坤老师让我对学校历史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深刻明白爱国是镌刻在每位川农人骨子里的生命底色。”来自动物医学院的李张娜听完后感悟到。很多聆听直播的2020级新生也纷纷留言表达对学校光荣历史的赞叹、对英烈校友的钦佩、成为新川农人的自豪。

据悉,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认识、感悟“川农大精神”,校团委还将继续依托主题讲座、开学第一堂团日活动、文艺演出等多种方式向全校同学宣讲和介绍“川农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