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

校园文化

胡适推荐学生必读国学书目

点击数:2017-05-10 18:15:33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统战部

《四书》(《论语》,《大学》,《中庸》,《孟子》)最好先看白文,或用朱熹集注本。
《墨子间诂》(孙诒让)原刻本,商务印书馆影印本。
《庄子集释》(郭庆藩)原刻本,石印本。
《荀子集注》(王先谦)原刻本,石印本。
《淮南鸿烈集解》(刘文典)商务印书馆出版。
《春秋繁露义证》(苏舆)原刻本。
《周礼》通行本。
《论衡》(王充)通津草堂本(商务印书馆影印);湖北崇文书局本。
《抱朴子》(葛洪)《平津馆丛书》本最佳,亦有单行的;湖北崇文书局本。
《四十二章经》金陵刻经处本。以下略举佛教书。

《佛遗教经》同上。
《异部宗轮论述记》(窥基)江西刻经处本。
《大方广佛华严经》(东晋译本)金陵刻经处。
《妙法莲华经》(鸠摩罗什译)同上。
《船若纲要》(葛彗)《大般若经》太繁,看此书很够了。扬州藏经院本。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玄奘译)《金刚般若波罗密经》(鸠摩罗什译,菩提流支译,真谛译)以上两书,流通本最多。
《阿弥陀经》(鸠摩罗什译)此书译本与版本皆极多,金陵刻经处有《阿弥陀经要解》(智旭)最便。
《大方广圆觉了义经》(即《圆觉经》)(佛陀多罗译)金陵刻经处白文本最好。
《十二门论》(鸠摩罗什译)金陵刻经处本。
《中论》(同上)扬州藏经院本。
以上两种,为三论宗“三论”之二。
《三论玄义》(隋吉藏撰)金陵刻经处本。
《大乘起信论》(伪书)此虽是伪书,然影响甚大。版本甚多,金陵刻经处有沙门真界纂注本颇便用。
《大乘起信论考证》(梁启超)此书介绍日本学者考订佛书真伪的方法,甚有益。商务印书馆将出版。
《小止观》(一名《童蒙止观》,智觊撰)天台宗之书不易读,此书最便初学。金陵刻经处本。
《相宗八要直解》(智旭直解)金陵刻经处本。
《因明入正理论疏》(窥基直疏)金陵刻经处本。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慧立撰)玄奘为中国佛教史上第一伟大人物,此传为中国传记文学之大名著。常州天宁寺本。
《华严原人论》(宗密撰)有正书局有合解本,价最廉。
《坛经》(法海录)流通本甚多。
《古尊宿语录》此为禅宗极重要之书,坊间现尚无单行刻本。
《大藏经》缩刷本腾字四至六。
《宏明集》(梁僧祐集)此书可考见佛教在晋宋齐梁士大夫间的情形。金陵刻经处本。

《韩昌黎集》(韩愈)坊间流通本甚多。
《李文公集》(李翱)三唐人集本。
《柳河东集》(柳宗元)通行本。
《宋元学案》(黄宗羲,全祖望等)冯云濠刻本,何绍基刻本,光绪五年长沙重印本。坊间石印本不佳。
《明儒学案》(黄宗羲)莫晋刻本最佳。坊间通行有江西本,不佳。
以上两书,保存原料不少,为宋明哲学最重要又最方便之书。此下所列,乃是补充这两书之缺陷,或是提出几部不可不备的专家集子。
《直讲李先生集》(李觏)商务印书馆印本。
《王临川集》(王安石)通行本。商务印书馆影印本。
《二程全书》(程颢、程颐)六安涂氏刻本。
《朱子全书》(朱熹)六安涂氏刻本;商务印书馆影印本。
《朱子年谱》(王懋竑)广东图书馆本,湖北书局本。此书为研究朱子最不可少之书。
《陆象山全集》
《陈龙川全集》(陈亮)通行本。
《叶水心全集》(叶适)通行本。
《王文成公全书》(王守仁)浙江图书馆本。
《困知记》(罗钦顺)嘉庆四年翻明刻本。正谊堂本。
《王心斋先生全集》(王艮)近年东台袁氏编订排印本最好,上海国学保存会寄售。
《罗文恭公全集》(罗洪先)雍正间刻本,《四库全书》本与此不同。
《胡子衡齐》(胡直)此书为明代哲学中一部最有条理又最有精采之书。《豫章丛书》本。
《高子遗书》(高攀龙)无锡刻本。
《学通辨》(陈建)正谊堂本。
《正谊堂全书》(张伯行编)这部丛书搜集程朱一系的书最多,欲研究“正统派”的哲学的,应备一部,全书六百七十余卷,价约三十元。初刻本已不可得,现行者为同治间初刻本。
《清代学术概论》(梁启超)商务印书馆。
《日知录》(顾炎武)用黄汝成《集释》本。通行本。
《明夷待访录》(黄宗羲)单行本。扫叶山房《梨洲遗著汇刊》本。
《张子正蒙注》(王夫之)《船山遗书》本。

《思问录内外篇》(王夫之)同上。
《俟解》一卷,《噩梦》一卷(王夫之)同上。
《颜李遗书》(颜元,李恭)《畿辅丛书》本可用。北京四存学会增补全书本。
《费氏遗书》(费密)成都唐氏刻本。(北京大学出版部寄售)《孟子字义疏证》(戴震)《戴氏遗书》本。国学保存会有铅印本,但已卖缺了。
《章氏遗书》(章学诚)浙江图书馆排印本,上海刘翰怡新刻全书本。
《章实斋年谱》(胡适)商务印书馆出版。
《崔东壁遗书》(崔述)道光四年陈履和刻本;《畿辅丛书》本只有《考信录》,亦可够用了。全书现由亚东图书馆重印,不久可出版。
《汉学商兑》(方东树)此书无甚价值,但可考见当日汉宋学之争。单行本,朱氏《槐庐丛书》本。
《汉学师承记》(江藩)通行本,附《宋学师承记》。
《新学伪经考》(康有为)光绪辛卯初印本;新刻本只增一序。
《史记探原》(崔适)初刻本;北京大学出版部排印本。
《章氏丛书》(章炳麟)康宝忠等排印本;浙江图书馆刻本。
(三)文学史之部
《诗经集传》(朱熹)通行本。
《诗经通论》(姚际恒)闻商务印书馆将重印。
《诗本谊》(龚橙)浙江图书馆《半广丛书》本。
《诗经原始》(方玉润)闻商务印书馆不久将有重印本。
《诗毛氏传疏》(陈奂)《清经解续编》卷七百七十八以下。
《檀弓》《礼记》第二篇。
《春秋左氏传》通行本。
《战国策》商务印书馆有铅印补注本。
《楚辞集注》,附《辨证后语》(朱熹)通行本;扫叶山房有石印本。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严可均编)广雅书局本。此书搜集最富,远胜于张溥的《汉魏六朝百三家集》。
《全汉三国晋南北朝诗》(丁福保编)上海医学书局出版。
《古文苑》(章樵注)江苏书局本。

《续古文苑》(孙星衍编)江苏书局本。
《文选》(萧统编)上海会文堂有石印胡刻李善注本最方便。
《文心雕龙》(刘勰)原刻本;通行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