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文档文件

关于党委中心组2014年上半年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

点击数:2014-03-03 00:00:00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统战部

  

      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学习形式,发挥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本年度的中心组学习将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全面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工作,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现制订2014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的意见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意义。结合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党的重大决策的学习,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学习中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工作结合起来,重点把握党和政府在探索均衡发展、公平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道路上的改革调整措施,把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实践中,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学习贯彻《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号文件)。结合省委1号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全面理解文件涉及在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三农”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等领域的改革,深入思考如何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途径等方面主动作为,重点加强以分子育种为重点的基础研究和生物技术研究,以农业物联网和精准装备为重点的农业全程信息化和机械化技术研究,以设施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新兴产业技术研究。解决现有矛盾,强化科技创新,发挥学校在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中的作用,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三)学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密切关注“两会”主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把握有关教育和科技工作、文化建设、“三农”问题等内容,全面学习领会国家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贯彻“两会”精神,推动学校工作科学发展,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学校本年度各项工作。
  (四)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组织《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以下简称《五百年》)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要结合学校实际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五百年》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编写,叙述了世界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要把组织学习《五百年》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从而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逐步积累、逐步认识、逐步形成共识的过程,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全过程,积极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途径。
  (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教育领域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学校工作始终,大力推进面向科学前沿、文化传承创新、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协同创新,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提升学校创新能力。重点学习《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按规程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校学术委员会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术道德规范;学习贯彻《教育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导暂行办法》,高度重视校园突发事件的严重影响,深入思考如何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健全教育热点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强化教育督导的监督职能,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学习贯彻有关反腐倡廉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学习贯彻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
  二、学习安排
  2月——主题:结合我国“三农”现状和学校工作实际,研讨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2014年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1号文件,创新科技服务机制体制,拓展科技服务模式。
  主要学习材料:2014年中央、省委1号文件;《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3月——主题: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积极思考如何开拓创新做好本年度各项工作。
  主要学习材料:政府工作报告;《人民日报》相关社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4月——主题: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主要学习材料: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其他重要讲话;《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材料。
  5月——主题:反腐倡廉专题学习。
  主要学习材料:中纪委、省纪委有关反腐倡廉工作相关文件;国家领导人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讲话。
  6月——主题:学习教育领域相关文件、会议精神。
  主要学习材料:《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相关文件。
  7月——主题:学习党建有关理论,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主要学习材料: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活动上的重要讲话;有关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安排。
  三、学习要求
  党委中心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专题研讨与专家报告等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将紧跟形势,根据时事变化灵活安排,及时学习党的会议精神、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改革政策。集中学习原则上1次/月,1天/次,每次学习的具体安排将提前通知。
  本学期中心组要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组织学习活动。各中心组成员要高度重视,努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和学习纪律。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作出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深入探讨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上,努力增强学习实效。

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