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部门新闻

关于校园网隔离高危信息系统的紧急通知

点击数:2017-09-30 11:00:05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统战部

 

各中层单位:

继接到川教厅办函[2017]88号文《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今日再次接到川教厅办函[2017]98号文《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十九大网络安全保卫工作的紧急通知》,现将意见与要求落实如下,请各中层单位积极配合执行:

1.原定于1012日前清理僵尸系统的执行时间提前至今日执行。执行对象为通过学校漏洞扫描系统扫描为高危漏洞的信息系统,以及文件中指定的办公、人事、财务类网站,处理措施为关闭其校外访问(仅校园网和VPN用户可访问,需要VPN账号的用户可到各校区网络中心前台办理),直至漏洞修复。

2. 未扫描到高危漏洞的信息系统不排除不包含高危漏洞,更不能保证不受黑客攻击。为降低学校信息安全风险,在101日至1027日期间,对于未扫描到高危漏洞的信息系统,原则上均作校园网隔离处理(仅校园网和VPN用户可访问)。确因校园网隔离严重影响到正常业务的开展,单位第一负责人可签安全责任书(附件2),仅限在上班时间段(需要服务时间段)对外开放,同时须安排专人值守(附件1),方可开放校外访问。值守期间,如遇重大安全事件,能隔离处理的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立即报告信息安全办。

3.对于放置于校园网之外的信息系统,在101日至1027日期间,原则上作关闭处理。确因工作需要开启提供服务的,单位第一负责人须签安全责任书(附件2),仅限在上班时间段(需要服务时间段)对外开放,同时须安排专人值守(附件1),不能满足随时开关要求的,必须安排24小时值守,方可开放对外访问。值守期间,如遇重大安全事件,立即关闭处理。

4.请以下网站(附近4)在1012日前完成“双非”信息系统整改工作。原则上应使用学校的IP地址和域名(sicau.edu.cn)。坚持不整改的,对于未使用本校域名的,作校园网隔离处理;对于未使用本校IP地址(含不使用本校域名)的,单位第一负责人须签订安全承诺书(附件3),仅限在上班时间段(需要服务时间段)对外开放,同时须安排专人值守(附件1);不能满足随时开关要求的,必须安排24小时值守,方可开放对外访问。值守期间,如遇重大安全事件,立即关闭处理。附件4列表中,仅罗列了当前已检查到的网站,未检查到的网站,请各单位自觉落实整改,否则一切责任由单位负责人承担。

关于“双非”系统的定义:未使用学校IP,未使用学校域名,但与学校“有关”的网站和信息系统,包括网站(系统)主办(管理)者是有学校人员参与的实体(企业)、网站(系统),其名称中有学校名称或标识等,均应视为与学校“有关”,相应网站(系统)应纳入“双非”要求和管理。

信息安全办公室联系人:薛成,联系电话:18180355155

特此通知。

 

附件1:信息安全值班表

附件2:信息系统建设与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

附件3:信息系统建设与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校外版)

附近4:“双非”信息系统自查统计表

 

                                          信息安全办公室

                                         2017930